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英华正贸——做人做事系列讲座暨国际商务专硕(MIB)企业家讲座:企业更喜欢专才还是通才
时间:2017-11-01来源: 作者:点击数:

10月31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英华正茂——做人做事系列讲座(No.1)暨国际商务硕士(MIB)企业家讲座系列活动(No.20)在经济学院313教室举行。江苏明德玩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倪锋先生为17级国贸英华班本科新生和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专业的研究生新生作了主题为“企业更喜欢专才还是通才”的讲座。

 首先,倪总经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道路。他回顾说,自己从一个厌学少年成长为一个爱钻研爱读书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是因为感受到社会残酷而又公平的竞争以及自身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毕业于江南大学法学专业,本应从事法律工作的他,顺利进入国税局,成为一名精通财税的公务员。在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后,又毅然进入企业迎接新的挑战。倪总教导同学们要在大学阶段确定将来干什么,并以此为导向努力学习。而人生规划的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兴趣。 

 接着,倪总又全面地分析了专才的成长之道。作为企业家,倪总深知一个企业的业务必须专注才能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立足,而所有企业都由人构成,人的定位与企业的定位是相互统一的。企业首先需要的专才,是在某一领域精通的能做成事的人。而这一领域一定是同学们在大学所学的专业吗?倪总先以自己为例,本科阶段学习法律,却因为进入税务部门而不断学习财税知识,最终精通业务成为同事的榜样,晋升成为副局长。倪总又以Nike创始人和海底捞掌门人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只要我们懂梦想、有爱好、会坚持,我们必将在某一领域取得成绩。 

最后,倪总又介绍了自己对通才的独特见解。他说,专业是基础知识,而学专业的同时也需要接触到其他领域知识。此外,读书与实践都是必不可少的,先读万卷书,再行万里路。所谓通才,便是具有广泛的庞杂的知识,庞杂未必精通而重在涉猎广泛。通才依靠情商与生活实践取得成功,敢于尝试,时刻准备着,才能抓住机遇。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面临的问题与倪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倪总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一阵阵掌声。活动在倪总对同学们的殷切期许与勉励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