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际商务专硕(MIB)企业家讲座No.18:创业与国际市场开拓
时间:2017-10-13来源: 作者:点击数:

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企业家讲座”系列第18期,于2017年10月11日下午在经济学院210会议室如期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杭州金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晓洪先生主讲,题目为“创业与国际市场开拓”,介绍了杭州金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国际市场开拓,并分享了许多有关创业和工作中实用的知识与经验。

唐晓洪先生在课上结合公司在外贸业务上遇到的一些实际情况,从文化意识,消费偏好和技术经验问题等方面展开,分析了现代国际市场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文化意识方面,他谈到国际贸易海外市场的最大问题是made in China的意识问题,也就是产品定位受国家定位的影响,企业形象受国家形象的影响。企业产品的出口不仅代表着公司的形象,也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应该多站在民族和国家的角度,提高国家的定位,把中国的整体形象提升上去。在消费偏好上,进入国际市场就需要考虑不同的消费偏好,‘先发子弹’开发小客户初尝市场,做好以后‘再打炮弹’,进行大范围推广。最后在业务销售方面,唐先生说到跟国外的客户合作,一定要深入了解市场信息、业务需求、竞争格局,据此打造产品。

在分析国际市场的现状、问题以及市场开拓方面的经验之后,唐先生还关于大学生创业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不鼓励刚毕业的大学生盲目创业,进入企业就业也可以当做是自己的创业过程,扎根于企业,努力提升自己,与企业荣辱共担、共同成长进步,这也是一种积极的创业精神;如果刚毕业,对行业了解不深就盲目创业,则必将导致失败。

在讲座之后,唐先生与在座的MIB研究生、相关任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同学们就国际市场贸易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学校中不断充实自己,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