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现代经济学实验班开展春季游学活动
时间:2017-05-17来源: 作者:点击数:

5月14日,15级现代经济学实验班开展了包含“观摩名校”和“畅游书海”的春季游学活动。

14日上午,同学们在浙江大学紫荆港校区参观和交流,主要有五看:学校理念、校风学风、文化底蕴、招生政策、学生培养。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浙江大学的文化内涵、人文积淀、学术氛围和求是学风,了解了竺可桢、马寅初、苏步青、钱三强、王淦昌、贝时璋、谈家桢、谷超豪、李政道、吴健雄、路甬祥等一批批著名学者在浙江大学120年发展中的教育贡献和在中国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学术贡献,讨论和比较了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新人口论》与马尔萨斯《人口原理》两本著作的学术观点及其现实意义。同学们还纷纷了表示出对名校教育的向往,坚定了继续深造的决心。

538EF

14日下午,同学们在杭州梦想小镇芸台书舍参观和交流,芸台书舍利用“互联网+书店”大数据商业模式,采用合伙人筹集资金,设立读者动态数据库和藏有海量图书来推行全民阅读。在芸台书舍阅读室,童子埼、陈慧铭、王铱三位同学分两组分别报告了题为《劳动力流动对婚姻稳定性影响研究》、《基于Shapley值的PPP项目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收益分配方案研究》的两篇学术论文,同学们进行了积极讨论和交流,文雁兵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并要求同学们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注重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培养经济学直觉,观察现实经济现象和提炼经济学问题,并提出了“观察经济或社会现象-发现经济学问题-分析问题-解释和解决问题”学术研究过程和一般路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学术交流有助于提升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