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走访浙商领军企业,体悟创新创业精神
时间:2017-04-28来源: 作者:黄佳美、王铱供点击数:

为增进对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了解和浙商创业创新经验的学习,深化对浙商“勇立潮头”精神的认同,4月27日下午,15级现代经济学实验班师生共赴全球知名的工业电气和新能源领军企业,我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正泰集团杭州滨江太阳能园区参观学习。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正泰集团光伏组件智能车间,作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示范项目,车间内采用全新智能技术、自动化的流程操作机械和智能组件运输工具,诠释着高新技术带来的便捷与高效。车间内技术指标严格把关,可通过二维码在线实时监控与查询,车间生产全过程智能化、数字化。

随后,相关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正泰世界”展厅,领略了正泰作为全球知名工业电气和新能源领军企业的发展历程,感受其植根中国、服务全球,从能源开发、生产、传输、配售到利用的全方位战略布局,从中学习科技引领氛围下企业智能制造的独特作用与时代价值。并通过实地参观,同学们切实体会企业在电力、轨道交通、石化、机械与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普及发展,激发了同学们对技术创新进步的学习动力和增强了同学们对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信心。

最后,正泰集团文化传播中心总监廖毅先生、人力资源部人事经理牟璐琳女士、班主任文雁兵老师与同学们在展厅会议厅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廖毅先生详细介绍了正泰集团海外产业布局、文化传播和社会责任落实,解答了同学们有关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相关的问题。牟璐琳女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正泰集团人才招聘、干部培养和组织文化,并告诫同学们在校期间一定要专注专业学习,并培养沟通、学习、创新、管理的能力,注重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在认真聆听了倾情分享、慷慨传授之后,同学们也积极地提出了自己对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专业学习、未来志向、职业规划等方面的疑问。王路遥同学提出了关于智能手机电池制造的问题,廖毅先生给出了慷慨的回答:“正泰集团的重心在于光电产业。例如现在特别核心的材料——石墨烯就是他们重点关注的领域。石墨烯未来将应用于空客、大巴等,也有可能加入到手机行业。目前则将重点关注在解决储能问题上,将清洁能源利用达到最大化,优化能源结构。”同学们还提出了例如中国实业的发展环境、光伏产业是否产能过剩、财经类人才毕业后如何与实业企业对接等问题,两位集团高管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文雁兵老师认为这是一堂生动的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课。

2A315

此次正泰集团之行,同学们从参观学习和实践教学中拓宽了知识面、丰富了自己的眼界,感受颇深:一方面,体悟到以正泰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成就,另一方面,感悟到学习时的理论知识与现代社会实际结合的重要性。据悉,赴名企、名校的参观学习和实践教学是经济学院在现代经济学实验班推行的重要培养举措和创新的重要培养模式,深受同学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