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暨“现代经济学实验班”Seminar系列(No.17):经济学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科学?
时间:2017-03-27来源: 作者:点击数:

3月23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暨“现代经济学实验班”Seminar(No.17)在经济学院6号楼210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经济学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科学?由叶航教授主讲,我院相关专业教师、现代经济学实验班学生5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期沙龙。

叶航教授从牛顿和爱因斯坦对现代物理学理论体系的研究与建构过程出发,指出了科学理论的一般建构形式,即科学的理论既需要必要条件的逻辑自洽,又需要充分条件的经验实证。据此,他引用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词,提出了对主流经济学理性人假设的质疑,指出人的行为显著违背了传统经济学关于一致性公理、理性人完全自利的假设,并用最后通牒博弈等力证了自身观点。由此,叶航教授引出了经济学前沿研究方法,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新兴经济学所涵盖的行为实验、神经实验、仿真实验,用大量直观的数据展现出了其方兴未艾的发展趋势。叶教授直言,所有的学科,必定要出现新的体系,包含住之前旧有体系的一切,使之成为其中一部分,该学科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正如经典力学之于相对论,相对论之于量子力学,而量子力学,又之于超弦理论一般。经济学最终只有同物理学一般,才能得到持续的发展。

讲座的最后,叶教授向大家推荐了许多经济学相关文献、国内外优质学术网站,拓宽了经济新视野,激起了思想新涟漪。同时与李井奎教授等在座人员就经济学方法论、前提假设、研究内容、可能的范式变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